雨天,昏暗的天空,飛濺的水滴,我不喜歡。

白天,吵雜的車陣,擁擠的人群,我不喜歡。

中秋,煙霧瀰漫的日子,無所事事的假期,我不喜歡。

有時候覺得,很多假日,在我小的時候,

過的比較有趣,中秋節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在不時烤肉的年代,

賞月就是街坊的大人們泡茶聊天分享柚子月餅之類食物的好時機,

小孩子們在旁邊喳呼著跑來跑去,比較乖巧的或年紀比較小的,

乖巧的盯著鄰居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打鬧,要不然就是善盡跟屁蟲的職責,

跟著沒事瞎攪和;年紀比較大的那群,

拿沖天炮水鴛鴦大龍炮等等現在規定不能放的東西當武器,

玩起小組對抗的戰爭遊戲,滿天的火光搭配著煙硝的氣息,

在皎潔的月光下,呈現著一種奇異的歡樂景象。

雖然不管以前還是現在,明明該是中秋節主角的月亮,

好像並沒有得到該有的重視,大家都只是趁這樣的日子做為歡樂休息的藉口,

頂多抬頭瞄一下月亮,比看流星雨還更不專心的。

還有人記得,用手指月亮會被割耳朵,這樣的傳說嗎?



時代的進步,讓許多的節日,變成聊天的東西,

頂多就是商人們開始拼命提醒你,XX節到了哦,別忘了「買」個OO哦!

然後看到廣告的當初那些小孩們,忽然驚覺到,啊?XX節又到了哦?

還真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啊!感覺好像才過完這樣的節日啊!

然後應景似的把這個節日過掉。

小時候對假日那種期待跟興奮,都去了哪裡?

我還記得那時在中秋節還沒到的前幾個星期,

大家分頭物色各式鞭炮、擬訂戰略的那些日子;

也還記得,因為追不上鄰居大哥哥們的腳步,摔個狗吃屎卻不敢哭,

拼命要趕上大伙的那個小孩,說給現在的小朋友們聽,

他們大概會覺得那是古代的事情吧?

而那樣的經歷,卻真實的好像昨天才發生一樣,歷歷在目。

而我已經變成一個,在假日中最大的休閒就是睡整天,

哪裡都不想去的那種老人了。

在看著街上的人們開始烤肉的同時,

我也開始想念那些小時候過節的氣氛。

卻好像,已經變成一種傳奇,

不會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