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聽到人家說

「還是小時候好啊!」

「我以前啊,多風光啊,你都不知道當時 …… 」

「真懷念以前的那段時光,那時懵懵懂懂的可真單純啊!」

「如果可以,我真想再回到一次小時候啊,那時的自己可真笨 …… 」

 

也常常聽到人家說

「我長大後一定要當老師!」

「好期待大學生活啊,好像趕快上大學!」

「喂!你以後想選什麼系?外文系?而我要中文系!」

「我爸媽老是把我當成小孩子,可是我明明就已經長大了!」

 

長大後都會緬懷過去

發現以前的自己的愚蠢

認為以前的自己是無病呻吟

才會有人寫「少年不識愁滋味」、「事非經過不知道」

說自己長大後才是真的懂小時後的好

覺得長大後的時光很累 很辛苦 很想回到過去

 

小時候都會期盼未來

都覺得大人好高

每次都希望也能長得很高

因為不了解大人的辛苦

所以老是埋怨時光好慢

好想趕快長大

覺得現在好麻煩 好累 好討厭

 

小時候的我

每天都會想很多

每天都會做惡夢

每天都會希望時光過快一點

想要趕快長大

想要保護爸媽

想要和最愛的人永遠在一起

也常常憂愁

害怕把水彩擠出來弄得全身髒兮兮會被罵而躲起來

將熄火後的方向盤轉到極致以為是壞掉了而嚎啕大哭

因為不知道這麼多事情

因為不知道這些事情對大人來說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所以做了許多讓大人覺得很愚蠢的事情

 

漸漸地 國中了

每天還是會想很多

每天還是會做惡夢

每天還是會希望時光過快一點

想要趕快長大

想要自力更生

想要做很多很偉大的事

也常常憂愁

看到同學跟老師翻桌子會覺得匪夷所思、不可救藥

不小心發現老師也會上廁所與吃飯而大吃一驚

因為知道了多一點事情

因為知道了以前的自己實在是有夠天真

所以做了許多大人覺得很誇張的事情

 

轉眼間 高中了

每天沒空想很多

每天沒空做惡夢

每天沒有時間去發現時間的流動

想要趕快長大

想要成家立業

想要做自己很多喜歡的事情

也常常憂愁

親眼看著自己的好朋友因為說錯話而被小混混圍毆

對班上因為上課太無聊常常蹺課打網咖已經習以為常

因為看多了很多事實

因為看多了其實人生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美好

所以不是同流合污就是自以為清流

 

不小心 出社會了

每天沒空回憶怎麼去思考

每天沒空回憶惡夢的內容

每天都兵荒馬亂、忙得跟一隻蜜蜂一樣

已經長大

已經完成了小時候的夢想

不會奢想喜歡的事情 生活比較重要

也常常憂愁

以為最要好的同事竟然因為升職機會而在老闆面前說自己壞話

發現不管男生女生常常因為金錢而出賣自己的身體去巴結老闆

因為看透了很多事實

因為看透了其實人生根本就很不好

所以覺得小時候的自己是無病呻吟、愁?哪能跟現在比

 

人啊

在還沒經過這麼多的時候

總覺得很痛苦

總覺得現在的自己是最痛苦的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最痛苦的 別人不懂

所以長越大 越覺得自己痛苦

看到小孩、國中生、高中生就覺得他們是杞人憂天

看到小孩、國中生、高中生就羨慕並緬懷自己的過去

然後等到自己生小孩了

小孩也憂愁了

他跟爸爸說:

「老師好煩!他上課的時候罵我是白痴!」

「同學好煩!他們竟然在考試作弊!」

「爸爸!你都不理我!爸爸!爸爸 …… 」

爸爸因為受不了自己的小孩的抱怨

所以叫他閉嘴 跟他說:「這種小事你自己不會解決啊?」

小孩閉嘴了 因為被罵

所以等他長大的時候

他也發現以前的自己好無聊

又叫自己的小孩閉嘴

一直這樣下去 ……

 

大家看了以上這些

感悟是什麼呢?

其實

越小的小孩

因為看得很少

所以因為一些芝麻蒜皮的小事覺得害怕

大人卻常常把它當作杞人憂天

越單純的心 會因為很簡單的事情受到傷害

而受到的傷害 是比大人還痛上無數倍的

因為沒有嘗過 所以不懂

長大後的自己又因為壓力嚐到無數倍的痛

又覺得小時候的痛真是無聊

 

小孩

如果大人覺得憂愁、悲傷

不要覺得事不關己

因為對你來說「還早得很」的事情大人正在嚐著

不要因為害怕被罵就離大人遠遠的

請用你善良的心

告訴大人

你會一直支持著他 支持他度過

這樣他會好受許多

請試著了解他的憂愁

請告訴他你的想法 讓他告訴你他的想法

不懂也沒關係 因為那不是你當務必須要懂的

但在你長大後不要忘記這份心情

 

大人

如果小孩覺得憂愁、悲傷

不要覺得無聊、幼稚

因為對你來說小小的憂愁對他來說是千倍的陰霾

不要因為你不覺得痛就叫小孩子不哭

請用你體貼的心

告訴小孩

你會一直陪伴著他 陪伴他度過

這樣他會好受許多

請試著了解他的憂愁

並回想自己與他同歲時的想法

你會發現 你會為那份你以為簡單的憂愁感到很痛很痛

  

這是我最近的有感而發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是同樣的心情呢?

文章很長

其實很簡單

但是也很難

希望讀完文章的大家

能互相了解多一點

知道對方其實不是「話不投機半句多」

而是忘記了當時的感受/沒有感受過你的痛

試著娓娓道出

相信對方一定會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